清朝在逃文物

社死

《窥视者》

年代久远的居民楼里,一间小屋正亮着温和的暖光。

屋里一群人正聚精会神地盯着桌上的棋局。

随着最后一棋落下,胜负已定,围观几人纷纷叫好,有人道:“老祝,你的棋艺又精进了啊!”

祝呈笑道:“这不是退休之后没事嘛,天天钻研些这个。老陈,再来一局?”

坐在他对面的人笑着摇头:“不了不了,都这个点了,我该去接孙子了。”

他人见此,也纷纷告辞,回家吃饭的吃饭,接孩子的接孩子,很快屋里满满当当的人就都走的差不多了。

老陈是最后一个走的,走之前好像想起了什么似的,问:“老祝,鲤幸什么时候回来?”

祝呈下意识扫了眼客厅里挂着的合家照:“……下个月?”

“也是,快过年了,”老陈点点头,“到时候记得来我家坐坐啊!”

祝呈含糊地应了声,与关门声混在一起,难以辨认出来。

满室寂静,与一桌残棋。

祝呈叹了口气,正准备去做饭,忽然感觉屋里多出了一道视线。

这个认知令他一惊,待他仔细去看时,那道视线却又消失了。

心有余悸的他把快步走到窗边,把窗帘拉了个严严实实,这才放心去了厨房。

这样的日子好像被设置过了一般,从未变过。早起晨练、与老友闲谈、下棋、做饭……每到夜晚他便又恢复了孤身一人,坐在老旧的沙发上,来回调换着仅有的那几个电视频道。

电视画面因为信号不好而一卡一卡的,中间祝呈又看了一眼合家照。

犹豫了片刻,他拿起手机,拨通了祝鲤幸的电话。

不知是不是他的错觉,在他按下拨通键的一刻,那道窥探的视线似乎又出现了。

电话没被接通。祝呈听着手机里传来的阵阵忙音,有些失望地挂断了电话。 

这时电视也从卡顿中恢复过来,不知怎的,之后的剧情都很流畅,没有再卡过一次。

祝呈切到晚间新闻频道,又去卧室拿了一条毛毯盖在了身上。在融融的暖意中,他眼皮越来越沉,最终沉沉睡去。

电视里主持人标准的普通话还在屋子里一圈圈地回响:“……这将是科学发展进程中的里程碑,这支由年轻人组成的科研队伍在相对论领域取得了全新的突破,时光机这一概念或将在未来成为现实……”

“现在让我们把时间交给科研小组的负责人祝鲤幸……”

 

第二天,祝呈第一次起晚了。草草吃过早饭后,他开始着手收拾昨天的棋局。

兴许是昨夜忘了关窗,风太大,把其中一颗棋子吹落,不知滚去了哪里。祝呈找遍了屋子也没找到,反倒把自己给累到了。

坐在沙发上休息时,他忽然听见一声轻微的响动从沙发底下传来。矮下身看时,果然发现了那颗丢失的棋子,还有一枚小小的胸针。

胸针是卡通小兔子样式的,小巧可爱,很得孩子的欢心。这是祝鲤幸小时候不小心弄丢的,是他送给女儿的八岁生日礼物。即使过了这么久,胸针还是挺新的,没有多少灰尘,甚至像是新买的。

祝呈拿着这枚胸针,愣愣地出了神。

不知过了多久,他茫茫然站了起来,缓慢地走到了自己的卧室。

他拉开桌子的抽屉,拿出了一个精致的小盒子,小心翼翼地打开。

里面赫然是一个一模一样的小兔子胸针。他之前在家里找到的,却一直没有机会还给鲤幸。

他又感受到了那若有若无、刻意隐藏的视线。

不是错觉,这间屋子里有一位不速之客,一个小心翼翼的窥视者。

祝呈笑了。

此后的日子里,他装作毫不知情的样子,与这个窥视者和平共处。他看得到那些细微的小动作,又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纵容了这位“客人”。

然而随着时间渐渐流逝,他发现那道视线出现的次数在缓慢地减少。直到某一天,它突然消失了。

祝呈不知道它去了哪里,也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回来。日子还是一天一天过去,棋局摆开了又收起,一切平静得似乎从未发生过。

一个月后,是阖家团圆的除夕。街上张灯结彩,满眼的华灯与喜庆,祝呈一个人贴好了春联和福字,看着家门口新挂的红灯笼,笑了笑,又叹了口气。

外面下了大雪,有小孩在院里放鞭炮,闹得整个小区热闹非凡。祝呈捧着一杯热茶站到了阳台上,透过起雾的玻璃看着楼下院子里停满的车。

每个人的脸上都喜气洋洋,回家过年的儿女提着大包小包进了屋,欢声笑语中掺着几声狗吠,浓浓的年味从各家厨房里飘了出来。

祝呈看了许久,正准备回房,忽然心灵感应般,又察觉到了那道消失已久的视线。

他看不见,但他知道,那个“窥视者”正站在楼下的院子里,安静地凝视着他的方向。

没有人说话,但祝呈知道,它不会再来了。

祝呈笑了。

他抬起手,在凝满水雾的玻璃上写了起来:“走吧,爸爸能照顾好自己。”

屋里的暖气很足,那些字迹很快又被雾气填满。但他相信,她看见了。

祝呈顿了一下,又写道:“新年快乐,鲤幸。”

最后一笔写完时,外面又传来了一阵响亮的鞭炮声。在一片热闹嘈杂中,那道视线消失了。

祝呈注意到玻璃上又出现了一行小字,是新写的,还没有完全消失。

“新年快乐,爸爸。”


  • 暖心吗?我装的。

  • 这是祝呈视角,还准备搞个祝鲤幸视角,解释下一些隐晦的点

  • 灵感来源——《常回家看看》(并不是


评论(7)

热度(11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