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在逃文物

社死

《秘密》

第一篇科幻风:《地球重置》 

他的家里有一条奇怪的规定:无论何时,都不能离开世代生活的村庄,来守护村庄的秘密。

清河村就如它的名字一般,与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河为邻。这条淡蓝的绸带自这个山头流淌下来,又流向另一个山脚。村庄就坐落在许多座青峰之间,依山傍水,归燕成群,浑然不觉岁月痕迹。

若这个世界是喧嚷的,清河村便是那安宁的一隅。只是,这个小天地有一个秘密,需要世代守护。

这是父亲很久之前就告诉他的。与使命一同而来的是一条禁令:无论何时,都不能离开村庄。这在他心底栽下了一枚种子,巨大的使命感充斥满怀,他心道:我是不会离开的,这里就是我的家,我的根在这里,我哪都不去。

油然而生的还有疑惑。他想知道需要自己守护的是什么,他想知道村庄的秘密究竟是什么。

这个想法一出现,就再也挥之不去了。有时是他望着远方青山上洒落的余晖,有时是他逗弄着屋檐下燕巢中幼燕,总有一个声音在心灵深处嘶喊,犹如隔了几个世纪,相去万水千山——

“不要带走我的秘密!”

自山外的世界飘来一朵脏兮兮的乌云,零星地落下来几滴眼泪,却停驻不走了。他依稀听见人们说这是工业区的云,带着股灰尘的怪味,搞得人身上心上都灰蓬蓬的。

那时他正坐在屋外看燕子。他觉得燕子真是一种可爱的精灵,热爱着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就像他一般。

他想变成一只燕子,守护着村庄的秘密。

屋里那还未开始城市化时就留下的破收音机正吐着残缺破碎的音节,吊着一线生机,捕捉断断续续的信号,凑起来拼成一段机械化的女声:“…城市化…最后一步…最后的…村庄…”

这种噪音还在持续,他不明白父亲为什么坚持要听收音机,明明已经与外面的世界毫无瓜葛,分道扬镳了。

可他看见父亲站了起来,脸色不太好看地关掉了收音机,对他道:“你先进屋去。”

他站起来,下意识回头,看见了身后一张张肃穆的脸。

他忽然有些手足无措:“我不回屋,我要出去。”

父亲看着他,无声无息地叹了一口气:“去吧。”

所有人,除了他,跟着父亲走进了里屋。门被紧紧关上,他懊恼地扔掉手里的树枝,走了出去。

在离清河村最远的那座青山上,是最接近天空的地方。他站在山顶,望着天空,看向那一道深灰与蔚蓝之间黯淡的分界线。

那里也是世界与世界的分界线。

世界近乎疯狂的城市化毁灭了不知多少这样的天地,柔软的草皮被生生掀起,代之以冷硬的水泥。他心道:这里是最后的桃源,他要守住最后一片净土。

汽车的鸣笛声在天地间肆虐,回音在群山间激荡,这些老山好像活了起来,彼此低声地窃窃私语,是在谈论这些外来者吧。

绿草茵茵的小路被车轮碾压,倒在了泥土里,再也站不起来。那一片灰暗开始吞噬这一角蔚蓝,清河村预感到了最后的结局,渐渐沉默了下去。

他看见父亲带着村民们走了出来。他们的脸上浮现出复杂的神情,他想,那大概是悲恸与愤怒的融合。

他们所守护的秘密,大概真的藏不住了。

他忽然听见父亲的怒吼,听见村民们的怒吼,风把他们的声音带到这里,他蓦然泪流满面。

泪眼朦胧中,他用平生最大的力气去喊,所有人的声音汇聚在一起,化作清河村的怒吼:“这里是我们的家,我们哪里都不去!无论何时,这辈子永不离开!”

冰冷的机器不为所动,缓缓向清河村驶去。不会有其他的什么东西留下了,包括最后的秘密。

燕子被惊动,纷纷飞上天空,在村庄上空盘旋。他发出一声悲鸣,拼命地向前跑去,泪水却怎么也止不住。踩空的瞬间,他的身体忽然变得轻盈,像一只燕子。

他终于变成一只燕子,却再也守不住村庄的秘密。

天地一霎变得死寂,只有少年嘶哑的声音在回荡。清河村发出最后一声绝望的哀鸣,自这土地之下,相隔两个世界——

“不要带走我的秘密!”


临时赶制

△下次继续科幻风~

评论(4)

热度(7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