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在逃文物

社死

地球重置

直至黑色漫过眼帘

便迎来文明的夜幕

大西洋。

一个穿着轻质黑色外骨骼机甲的人走在几百米厚的冰层上。零下一百摄氏度的极低温把这片领域的生物尽数杀死,只留下一片苍茫的白。

裴白揣着一个微型探测仪在无边无际的风雪中走着。一束极细的红光自十几千米外的高空平流层射来,精准地停在一处冰面。

“大西洋2号监测点,第9次探测开始。”

裴白关掉耳侧的接收器,麻木地进行重复了千百遍的动作。随身携带的热熔导温枪的枪口由深红慢慢发白,灼热的气浪将冰层烫得尖叫,裴白调整了一下角度,枪口向前伸长,聚焦在冰层表面的红点上。

下一刻视线便进入了白色区,短暂的耳鸣过后,那块冰层便出现了一个半个巴掌大的洞,直接冰层下的海域。从洞里冒出滚滚的热气,在冲出洞口时便被冻住,凝成一串跌落下来。裴白飞快地将探测器放入洞里,几秒后的落水声提醒他这次任务已经成功,他松了一口气,看着那个高温熔化出来的洞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缩小,很快弥合起来。

 “任务完成。”

裴白拿出了终端操作屏,聚精会神地观察着显示屏上红色标记的移动方向。探测器在海底按设定好的路径前进,他在屏上点了几个地方,切换到第一视角,找寻末世海底的生命波。

大西洋2号监测点是最可能有生命体征的海域之一,但很可惜,在此前的八次探测中并没有发现幸存的海洋生物。人类竭尽全力,用地球最后仅剩的一点资源寻找其他物种来保存最后的基因组,以在未来的某一日复制出地球上曾经存在的生物。

但是截至目前,除去在太平洋海域发现的几种海底生物,他们别无所获。

裴白盯着显示屏出了一会儿神,神情有些疲惫。

他闭了闭眼,揉了下眉心,几乎不抱任何希望地瞥了眼下面呈一条直线的生命波,准备操纵探测器换一个地方。

就在他手指按上屏幕的一霎那,他的耳边忽然响起了一阵系统警报声,原本死寂的生命波忽然小幅波动起来,慢慢地随着探测器的靠近波动幅度越来越大。裴白先是一愣,紧接着是无法掩抑的狂喜与激动。他颤着手切回第一视角,漆黑的海水被探测灯刺出一个白色的窟窿,依稀能看见一个隐约的生物轮廓。

裴白正要把这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传回基地,忽而一阵更加刺耳的警报疯狂地、毫无预兆地炸了出来,甚至将他震得有片刻耳聋。

他没有听清警报中说的是什么,但是远处奔骤而来的风雪已经在他心里敲响了警钟。那一大片不见天日的白以惊人的速度冲来,撕裂空气时发出古老的大自然的咆哮。

是冰期。

基地的指挥人员一遍遍地提醒他立刻撤离,裴白却始终紧盯着显示屏上不断滚动的数据。

吞噬万物地冰雪没过来时,他只来得及按下上传键,便被白色的巨兽吞食进腹中。

裴白猛地睁开眼来。

光线刺得他眼睛一疼,过了许久他才慢慢适应,看清了自己所处的环境。

记忆缓缓复苏,一切都跟他刚刚休眠时一样。他在休眠舱里躺了不知多少年,在梦里却只有一瞬。

休眠舱的氧气已经快要耗尽,裴白有些吃力地熟悉着自己的身体,半晌重新掌握了掌控权,按下了舱门的开启键。

舱门打开的刹那,系统的机械男声随之响起:“代号N945休眠舱开启,White,欢迎回来。”

裴白沙哑着嗓子问:“现在是什么时间?”

“现在是北京时间2165年12月25日13时19分47秒。”

裴白倚着休眠舱愣了一会儿:“所以……我休眠了二十年?“

“理论上讲,是这样的。但对新地球而言,今天是新公历元年的第四天,所以从一定意义上来说,White,你还是一个新生儿。”

“新生儿”皮笑肉不笑:“我想你的幽默值一定被人为篡改了,Adam。”

“因为我升级了,现在的我将更加人性化。”Adam保持一贯刻板的机械音,“我想我要提醒你,White,今天是时隔二十年的第一个圣诞节,Alan他们有礼物要送给你。”

“Alan?”

Adam:“希望你还记得他,毕竟他是你最好的战友,顺便提一句,你是基地里最后一位苏醒的史前人类,这可能与你的休眠舱时间设置有关。”

裴白:“……你真幽默。”

“谬赞,”Adam接话接得理所当然,“关于我的人性化程度这点可以以后再议,现在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情。”

“推开这扇门,White,全新的地球在等你。”

“Surprise!”一捧鲜花险些怼到裴白脸上,从偌大花束后面冒出一个脑袋来,笑嘻嘻道:“新生儿,恭喜你休眠结束!”

裴白接过花来:“谢谢你的花,Erin,我大概知道是谁修改了Adam的幽默指数了。”

唐依依眨眨眼:“有没有觉得它顺眼多了?……你这是什么表情?哈哈,不逗你了,你醒的可真巧,正赶上圣诞节。”

“地球已经重置到哪一步了?”裴白看了看基地外的绿色草坪。

唐依依神秘一笑,指了指天上的“太阳”:“看到了吗?这是我们的人造太阳,虽然比不上曾经的那个,但是发挥一半功能绝对没有问题。”

“现在大部分物种已经加载完毕,除了没能保存下来的几种陆地物种的基因组,当时搜集到的生物都已经完成了复制,重新在地球上生存。”

“城镇已经重新建设好,休眠舱里的人们将在未来几周内陆续醒过来,一切顺利。”

裴白盯着耀眼的阳光,有些恍惚,半晌轻声道:“辛苦了。”

“都是大伙一起的功劳,什么你辛苦我辛苦的。……White,你不会是刚醒还迷糊吧,我怎么觉得你有点奇怪?”唐依依皱眉看着他,“嗯……表情不大好看。”

裴白摇头:“没事,做了个梦。”

“梦见了什么?”

裴白沉默着跟唐依依走了一段距离,离椭圆形的硕大鸟蛋一般的基地远了些,才道:“我梦见在大西洋的那次任务。”

唐依依敛了笑,正色道:“你遇上冰期,被冰雪埋住的那一次?”

裴白点了点头。

远处层峦的山丘在全年高温的赤道地区没有一丝冬日的痕迹,他盯着看了一会儿,后知后觉地想起一件事来:“对了,Erin,你还记得我当时传回的数据吗?休眠太久,我的记忆好像出了点问题。”

不知是不是他的错觉,他忽然感觉周围的空气突然凝固了,仿佛瞬间实质化,重重地压了下来。一股强烈的窒息感。

“事实上,”唐依依止住脚步,“你当时传回来的是一行乱码。”

裴白这次是彻底愣住了:“Erin,现在不是开玩笑的时机。”

“没开玩笑,我们反复确认过,也尝试了各种方法想要破解,无一例外都失败了。这确确实实就是一行乱码。”唐依依叹了口气,“White,很抱歉二十年前我们没有告诉你真相。我和Alan他们约定过一起进入休眠,如果地球成功重置,我们就会醒来,然后把这件事告诉你。”

裴白冷静地回视她:“如果地球没有成功重置,我们就会永远睡下去,那么我永远也不会知道真相,或者你们打算托梦告诉我吗?”

“很难说,但也不失为一种办法,”唐依依扑哧一声笑了出来,“White,我们只是不想让你有遗憾。”

裴白正要说话,面前门突然被打开,一群人欢呼着乌泱泱地冲了过来,把裴白一层层包围起来。

裴白一抬头便对上了Alan的大脸。

“White!好久不见。”Alan是纯正的澳洲人,艰难地说着蹩脚的中文,“现在是新公历的第四天,你正站在崭新的地球上。”

地球重置的第四天。裴白站在基地外的草坪上,抬头是多年未见的浩瀚的天空,再也没有遮天蔽日的冰雪和凛冽刺骨的寒风,云走得很慢,慢得仿佛滞留不前。椭圆形的基地四周穿梭着不少飞行器,像是围绕基地公转的行星。

他看见山坡上悠闲吃草的羊:“你们在基地外面养了羊?”

“准确来说,是我养的。”Alan毫不在意,“我喜欢羊,在我的家乡到处都是它们,更重要的是,晚上它们可以治好我的失眠。”

裴白看着白色的羊群,心里忽然泛起一种怪异的感觉。他摇了摇头,尽力把那丝怪异感打消,听见Alan说:“White,回头!”

裴白下意识回头,一眼看见草坪上一字排开的礼物。唐依依笑嘻嘻道:“恭喜White度过休眠期!滞留了二十年的圣诞节礼物,怎么样?”

裴白勾了勾嘴角:“感觉不赖。”

Alan等人起哄着要他拆礼物,仿佛要把二十年来积攒的情绪在今天全部发泄出来。裴白拗不过他们,认命地坐在草坪上拆礼盒。


礼盒里什么东西都有,从暖水壶到太阳伞,不知道的人以为他要搬家。裴白拆到最后,只剩一个巴掌大的小木盒,没有唐依依他们花里胡哨的包装,普普通通的一个躺在草地上。

裴白拿起来,有气无力地问:“这是哪位的礼物?”

无人作声。

裴白奇怪:“不是你们?”

Alan打量了一下这个小木盒,忽然眼睛一亮:“不是我们的,也许是圣诞老人……?”

话音刚落,裴白手上的木盒“啪嗒”一声打开了,露出躺在中央的一个包装精致的月饼。

“Cool!”Alan做出了一个略显浮夸的表情,“一个月饼。可是我记得中国的中秋节不是今天。”

唐依依戳了戳木盒:“White,月饼对你有什么特殊寓意吗?哇,我已经几十年没见过这种传统食品了,还以为以后只能在教科书上见呢。”

裴白将那个月饼拿了出来,垂眸凝视片刻,解释道:“有。我小时候,和父母一起做过月饼。我很喜欢月饼的味道。”

但还有一些他没有说出来,比如幼时他亲手做的那个月饼上有一个小小的红戳,就和他手中的这个在同一个位置;比如他的生日在中秋节,那个红戳月饼就是他的生日礼物,他珍藏了好久,却在最后不小心弄丢了;再比如月饼弄丢的一个月后,地球资源宣告枯竭,随后新一纪冰期到来。

那种说不清的怪异感又泛了上来,裴白只觉得手里的月饼一瞬间变得滚烫得难以触碰。

他深吸一口气,撕开月饼外包装的一刹那,从里面飘出来一张薄薄的纸片,落在他手心。

这张纸像是什么人匆忙之中随手撕下来的,边缘毫不规整,上面的字迹也不甚清晰,用的是水笔,字体偏凌厉,看得出来写字时很用力,墨都洇透了纸张。

——“MOON”。

地球重置后,四季还没有设置好,目前只有夏和冬两季。裴白醒的时候正好是冬季,虽然冰期已经退去,地表的温度仍然很冷,尤其到了夜晚,零下十几度的低温还是常态。地球资源仍处在短缺状态,没有过多的能源用来供暖,于是夜晚人们退守几十年前建造的地下城内,汲取地球内部的热量。

唐依依提议圣诞节要到地下城下馆子好好聚一聚,裴白被迫同意,一群人溜出了基地,钻进了地下通道。

越来越多的人从休眠中醒了过来,地下城恢复了往日四成的繁华,停工了近二十年的设备重新启动时,仿佛给这座遗城注入了生命,绵延几千年的人类文明在地皮之下缓缓复苏。

遗失二十年的城市充斥着蓝调的色彩,裴白抬头看见向不远处闪烁着微弱蓝光的摩天大楼疾驰而去的一排飞行器,问:“它们去那里干什么?”

Alan言简意赅道:“唤醒地下城。”

一行人拐进两座居民楼间幽深狭窄的小巷里,唐依依扶着墙边走边道:“Alan,你没记错路吧,这里也太黑了。”

Alan在前面头也不回道:“没有错,从这里穿出去就到了。”

唐依依嘟哝了一句,打开了护目镜的可视光。

裴白走在最后面,忽然问:“你们这几天有见过月亮吗?”

“月亮?怎么了?”唐依依道,“我们对人造月球的参数设置还没有完善,现在的月亮可能和从前存在一些差距,但发挥三分之二的功能还是没有问题的。”

Alan插嘴道:“White,你是想看月亮吗?如果我没有记错,前面应该有一个天窗,按照我们目前的方位判断,应该正好能看见月亮。”

天窗从地表一直打通到地下城,起初是为了保证光照,但或许恋月情结是人类的本能,因为地表极寒,人类整个冬季都要蜷缩在不见天日的地下城里,天窗便成了冬夜赏月的好去处。

裴白走到天窗下时,第一缕月光正倾泻而下。人造月亮的光芒泛着白,是刻板生硬的替代品,上面桂树已死,也没有了嫦娥和玉兔。

那张纸片为什么提到了月亮?月亮背后的信息是什么?还是说这只是没有意义的玩笑?

裴白找不到头绪,正要再仔细观察一下,忽然听见唐依依“哎呀”一声,好像摔在了地上。

虽然有月光,但是这光芒实在过于微弱,四周除了护目镜上的可视光外仍是陷于一片漆黑。唐依依在黑暗中喊了一声:“谁绊我!”

裴白忙过去扶她,起身时唐依依护目镜上的灯光照到了墙上,冷不丁地看到了苍白的光下一张小孩子的笑脸。

唐依依手一抖,险些又坐下:“这什么东西!”

Alan淡定道:“没事,是一个涂鸦。”

“……吓死了,”唐依依松了口气,“谁家熊孩子,画得这么吓人。”

裴白借着可视光在地上寻找着,顺口道:“这一片像是最老的一批居民楼,一般没有翻新,残存一些小孩子的涂鸦也不奇怪。我小时候也喜欢在墙上画画。”

他拾起了地上的一个易拉罐,拿给唐依依看:“刚刚绊倒你的应该就是这个。”

“乱涂乱画、乱扔垃圾,”唐依依板着脸,“哪家住户这么没纪律,我看看……3002?下次我一定来好好教育一下这家的孩子……”

裴白一怔,忽然忘了自己要说什么,却听Alan催促道:“走了走了,这么点小事别放在心上。”

唐依依拍了拍衣服上的灰,招呼皱眉呆在原地的裴白:“White,愣着干嘛?”

裴白回神,追上了两人:“Hey,Alan,基地还保存着大西洋海域的数据吗?”

“地球重置前的数据一直没动过,”Alan道,“你要找什么东西吗?”

“Ok,”裴白松了口气,“我想我今晚要去数据库一趟了。”


裴白走进数据库的一瞬,冰冷的机械女声响了起来:“晚上好,White。”

“你好,Eve,但愿你没有被更改幽默值。”裴白径直走向操控台,“麻烦帮我调出二十年前大西洋海域2号监测点第9次探测的数据,谢谢。”

“好的。”

巨大的显示屏上的数据飞快地滚动着,裴白难得分了下心,余光瞥到一个东西。

那是一个简易的木制儿童版小陀螺,如果他没记错的话,上面应该有一个小缺口,那是以前不小心从桌子上摔下去砸出来的。

这是他小时候的玩具陀螺。

他隐约觉得有什么东西不受控制了。

“Eve,”裴白竭力让自己保持冷静,“这个陀螺是什么时候放在这里的?”

Eve的声音一如既往的平静:“抱歉,White,我不知道。我在重置之前的数据出现了残缺。”

“White,数据已经调出来了。”

裴白平定了一下心神,迫使自己将视线从那个木陀螺上移开,抬眼看向屏幕。

屏幕上是一行乱码,正如唐依依所说,他二十年前上传过来的数据,是一行不能称之为文字的东西。

裴白压下心里的怪异感,凝神看去。

Eve提醒道:“White,这是一行没有意义的乱码。系统无法对它们进行分析。”

裴白半晌没作声。

良久,他忽而短促地笑了一下:“我明白了。”

这是他幼时最喜欢与父亲玩的文字游戏,不会有第三个人懂的加密方式。

这行乱码的意思是——

“MOON。”

一个荒诞的世界逐渐崩塌。

裴白已经隐隐感觉到了什么,他颤着手将那张纸片拿了出来,一个不稳,纸片从指间脱落,飘落下去。

裴白弯腰去捡的动作忽然顿住。

纸片在空中打了个旋儿后才落在地上,已经转过了一个角度,从他的角度来看,正好是顺时针转动了近乎90度。

裴白压着嗓子,一字一字地念了出来。

“3002。”

2100年,水稻成为地球上第一种灭绝的农作物,粮食危机出现;

2125年,玉米和薯类成为人类最后的口粮,同年,地球资源宣告枯竭,人类进入“灭灯时代”。

2127年,冰期到来,70%地表被冰雪覆盖,人类修建地下城。

2130年,“重启计划”启动,人类开始对地球物种基因组的搜集保存工作,以在未来对地球生物进行复制。

2145年,人类进入休眠,地球重置进程开始。

……

裴白用最快的速度赶到了3002。

可视光在墙上投下一片白区,他抬手想要推门,视线却在墙上的涂鸦处滞住。

那个简笔画笑脸,是他小时候的作品。

他想起来了。

……这里是他从前的家。


裴白愣愣地推开了房门。

窗前还残留着一个只剩半截的蜡烛,裴白把它点着了,对着屋子环视一周。

一切还是从前的布置,木制的桌椅还保留着被拉开的状态,磕了一角的柜子门耷拉下半边,摇摇欲坠。母亲的太阳帽还挂在墙上,尽管上面已经落满了灰尘。

裴白在屋子里走了一圈,发现了唯一一个格格不入的东西。

那是家中从前用来放贵重东西的一个保险箱,被放在一进门便能看见的显眼处。

裴白无端觉得答案就在这里了。

他在脑海中搜寻着保险箱的密码,尝试了几次却都失败了。

一筹莫展之时,他忽然看见了桌子上的日历。那是他幼时异想天开制成的地球新公历。他甚至幻想着设置了一个新公历的元年,那是他童年美好与单纯的幻想,那是……

“2165年。”


“2145年,地球开始重置,人类进入休眠。如果地球重置成功,我们会在新公历的元年苏醒于一场暖春;如果失败,我们将在自己的梦境中永眠。”

“让我们最后对地球说一句:对不起,再见。”

“祝各位好运。”

……


保险箱的门缓缓打开。

他看到一个木陀螺,在中央稳稳地旋转着,自始至终没有停止。

巨大的警报声打破了几十年的死寂,金属舱板上的电子时钟显示时间为2165年的圣诞节前夕。

偌大的基地内部弥漫着白色的气体,落满尘灰的地板上,尚在苟延残喘的休眠舱整整齐齐地一字排开。

里面的人面容安详,做着一场永远不会醒来的梦。

宇宙无声而沉默地见证着一颗蓝色星球的死亡,宿命的最后似新生纪一场灿烂而盛大的烟火。


“我们迫不及待地走入泥潭

斩断了绳索

任淤泥钻进耳窝

描摹脸上的轮廓

与污浊狂欢

哼唱人类的赞歌

直至黑色漫过眼帘

便迎来文明的夜幕”


RESET FAILED. 

·源自一场盛大而绝望的梦

·最后陀螺的处理手法参考《盗梦空间》,在此向这部杰出的作品致敬

·有多处暗示手法,为了不影响阅读体验,统一在这里做一下解释

  1. 第一章是裴白的第一层梦境,梦境内容是他的一次任务行动

  2. 第二章裴白落入第二层梦境,也就是他的主梦,梦境内容是他幻想中地球重置后的世界(因为是梦,后面所有的不合理之处就有了解释,比如多出来的礼物、突如其来的木陀螺等,这一切都是裴白脑中的主观暗示)

  3. 圣诞节,取其寓意,新地球诞生

  4. 唐依依口中的乱码,现实中裴白传输回来的并不是乱码而是确切的数据,但梦中的主观意识覆盖了他的真实记忆,引导梦境向既定方向发展

  5. 羊,数羊与失眠有关,这里的羊也是裴白的主观意识在暗示这是一场梦境(后面的陀螺也是)

·主意识流,毕竟“梦境即为合理”,在梦里,发生任何事情都只会被认为是合理。

评论(47)

热度(2401)

  1. 共13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